github入门训练营[1]-安装Git

Github的核心是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统(VCS) git. 所以要想玩转Github,那么Git这个程序就负责了你电脑本地所有跟Github的相关操作.

为了命令行中执行git,你需要安装git并进行配置. 如果你不喜欢命令行,Github提供了桌面版的github(实际上就是个具有git功能的GUI软件咯), 教程在这里: 桌面版引导

如果你不需要在本地操作文件,那么Github可以支持在线完成很多Git相关的操作,例如:

git的优势

  • git的暂存(Staging Area)可以让我们创建一个高度聚焦的提交,比如A修改了文件1、文件2、文件3,但文件1、文件2是一个业务模块的。此时他在准备提交时可以只将文件1、文件2放到暂存区,这样在一次提交时就不会提交文件3.

  • 另外,git的仓库是分布式的。所以A开发者的提交,其实是提交到了A的本地;所以这方便了A开发者随时保存自己的代码且能保证代码历史可被追溯,但同时又不影响远程其他人的仓库。 所以基于Git分布式的特性,各个开发者可以在自己本地愉快的进行代码提交,无须等到开发的模块正确才提交版本库。

  • git的分布式还让每个开发可以有属于自己的整个工程的本地拷贝。隔离的环境让各个开发者的工作和项目的其他部分(修改)独立开来 —— 即自由地提交到自己的本地仓库,先完全忽略上游的开发,直到方便的时候再把修改反馈上去。

  • Git提供了强壮的分支和合并模型。不像SVN,Git的分支设计成可以作为一种用来在仓库之间集成代码和分享修改的『失败安全』的机制。

安装Git

  1. 去Git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的Git:下载地址
  2. 设置你Git的用户名昵称, 教程
  3. 设置你Git中的邮箱配置, 教程

注意,设置Git用户名昵称的意思是让你提交到仓库时,日志中显示的提交人标识,并不是你Github的真实用户名。而且这个昵称可以在你电脑上设置全局的,也可以针对不同的项目设置项目内的昵称。具体参考上方教程链接即可。

另外,邮箱的配置决定了你提交commit的标识,这样Github收到push后可以唯一标识到你,最终你首页的贡献图中会记录此笔贡献。
而如果你用了一个非github上能唯一标记的邮箱,你的提交贡献将不会被记录。

比方说我github账户的邮箱是xxx@abc.com,那么我如果本地git设置为这个邮箱,则commit时会带上这个标识,我给自己或别人的仓库贡献代码,提交到github之后,github会记录到我的贡献,最终这个贡献图会记录在我头上。而如果我用yyy@abc.com,由于这个邮箱并不属于我的github账户,所以贡献也无法记录到我的github账户头上。

如果你希望用不同的邮箱,则可以在自己github账户中 add a email account. 或者如果你想隐藏自己的邮箱,则请参考教程使用一个github官方给的方式: 教程

向Github进行认证

当你用Git连接到Github时,你需要使用HTTPS或者SSH的方式进行认证。关于HTTPS和SSH的区别,可以查看我的博客论git中使用https和ssh协议的区别

用HTTPS

如果你用HTTPS的方式克隆,你可以用电脑上的凭据管理器来保存你的Github密码

用SSH连接

如果你用SSH协议,你必须生成SSH Key在你使用的每个电脑上(如果你想push或pull操作的话)

git基本操作

git常用命令
git远程操作详解